在教育孩子的路上,其實真不容易

孩子的無厘頭,當媽的很難多平靜

記得孩子幼稚園的時候,有一回到孩子學校幫忙

跟一個在幼稚園幫忙的老師聊天

我說:期待孩子上了小一可以更懂事

那個老師停下手邊的工作,看了我說:你怎麼會這樣以為呢

這個年紀的孩子,以為自己懂很多,什麼事情都期望大人可以了解

但他們明明就還小,所以這個時期的孩子其實是最難帶的。

我聽了,完全被說服了

現在孩子小一了

偶爾算乖,大多數的時間還是自我意識很高

還曾經對我說,你都不懂我(你是多大阿,現在就說得出叛逆時期會說的話)

再加上還有一個會模仿的弟弟

當然不只是會模仿,這個弟弟也很有想法

孩子越多,越難處理阿(所以當老師得很厲害啊)

而我也因為開始創業,所以相對忙碌,心情也不像以前

沒有其他的負擔的時候,可以全心全意地陪著孩子

孩子睡了,還可以想想要怎麼改變才能帶好孩子

甚至還要想用什麼樣的方法講他們才聽得進去

可是現在為了生計,其實有時候有點焦頭爛額了

如果小孩又在旁邊,其實不容易專心

但又因為弟弟還沒上幼稚園,我也放不了手

送幼稚園的學費好貴

交給老邁的父母還真是殘忍

所以一邊工作一邊帶孩子

我有時候也擔心,我兩邊都沒有顧好

然後,情緒也容易受坡及~~

好比孩子其實晚上很想要媽媽陪睡

可是我心裡卻擔心事情還沒有完成,然後也很想要有一點點自己的時間

所以期望他們可以自己好好睡覺

結果兩姊弟自己睡的結果就是,一直玩

這時,火山就爆發了

會怒吼孩子,當然,孩子落著淚,就睡著了

然後,留下無比愧疚的媽媽~~

明明知道情緒會影響孩子,媽媽心情越平靜的教育孩子,孩子的情緒越好

所以姐姐小時候其實很好教的

道理很簡單,但火氣來時,又很難控制

當媽媽的應該都有很大的共鳴吧!!!!

所以必要時,媽媽真的需要一個空間好好沉靜一下心情

但是後來我發現,焦慮的由來是(不論大人還是小孩),因為事情沒有處理掉

包括孩子有時候的焦慮,也是看到功課不想寫

所以發現了自己的問題,就告訴自己,事情做就對了

完成了,心情才會放鬆

所以我用同樣的心情告訴孩子

我知道你會焦慮,但是焦慮並不能改變事情

唯獨將事情一點一滴地完成,我們的心才能放下

當你看到作業很多的時候,深吸一口氣,然後一字一句地將它完成

心理的焦慮才會消失

如同小時候女兒會為了要收玩具而發脾氣

哭著說: 這麼多我都收不完

我也會心平氣和和她一起慢慢收,跟他說只有開始動手收,玩具才會變少

在收玩具的過程,看著滿地的玩具被他一點一點的收好,心情好像也變好了

收完,笑容就出來了

所以媽媽們,下次焦慮的時候,別忘了先剖析一下自己的內心

到底是孩子讓你焦慮,還是有別的事情影響你了?

其實大多數都是其他事情,孩子的事情,其實都微不足道的

媽媽們,我們一起加油吧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aizTW 的頭像
    LaizTW

    LaizTW的部落格

    Laiz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